讓人永遠難忘的歌聲

2009年2月22日星期日

逸难忘


逸难忘 一个时代的标签

文:杨剑

六月初因为曾合作过20年的我国传奇性流行乐队“巷子猫”的歌手之一洛加(Loga)不幸因癌症逝世,倍觉伤感,结果受映坤兄之邀写了一个《与猫同行20 年》系列,当时答应涂鸦,是想借文字回顾那多年的合作经过,也希望能让新一代的歌迷了解到该乐队在我国国语流行音乐史上的重要性,以及无人能取代的地位。

却没想到很多朋友都告诉自己,他们很喜欢该系列,从头追看到尾。

上个星期日出席一个李逸歌曲比赛,见到了很多多年不见的娱乐界朋友,其中包括了曾为李逸在生时的一群幕后默默工作者无名功臣,还有李逸遗孀婷婷女士,大家起码没碰面二三十年,再次相逢恍如隔世,悲喜交集。

李逸在80年7月27日因车祸去世,死得很年轻,对整个乐坛来说冲击很大,他出殡时吉隆坡交通瘫痪,对资深的歌迷来说,是个难忘的经历。

花开花谢,日起日落,多年没见,在这个聚会上大家谈起才惊觉那竟然是27年前的事!但当参加比赛的歌手们在引吭高歌他那些动人的歌曲时,你竟没有觉察到那都是二三十年前的旧歌!有几位参赛者不到三十岁,李逸在的时候他们还没出世呢!

一直坚信,歌者离开世间,如能遗留下世世代代大家爱听的代表作,是种流行文化的延续,也就不枉此行了,李逸何尝不是? 喜欢“猫”系列的朋友都认为,对我们本地中文歌坛的这位一代巨星,希望我能“一视同仁”。 27载是相当长的时间,世事的变化又岂止是沧海桑田而已?和李逸不曾共事,自然也不像上回谈“猫”时那么滔滔不绝,系列长达20多篇,但自己毕竟和李逸是有缘的。心想曾几何时我们曾有一位没有海外因素,只是坚守本土岗位就能得到歌迷们深深爱戴的本地巨星?

李逸在本地歌坛历史上的不朽地位是不能抹煞的,那是我们资深歌友们的集体记忆,也是一个时代的标签,亦有很多感情抒发,对一代巨星也算是种致敬,《逸难忘》系列是基于这种心理才动笔的,希望读者们会喜欢。

2 条评论:

  1. 这篇简报我也有收藏到。。你真有心。。

    希望你能报导更多,你所认识的李逸是怎样的一个人。。

    回复删除
  2. 我是楼上的(blog)朋友,是他告诉我又有人写李逸。我也希望你报导多一些有关李逸的点点滴滴。

    回复删除